博客年龄:17年5个月
访问:?
文章:921篇

个人描述

姓名:汪丁丁 位置:中国,北京 数学学士(1981年),数学硕士(1984年),经济学博士(1990年)。最近十年的工作: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和浙江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学教授,浙江大学跨学科社会科学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席,东北财经大学行为与社会跨学科中心学术委员会主席及主任,主持跨学科行为金融学实验班的工作。长期坚持的工作:胡舒立的《财经》、《新世纪周刊》、《财新周刊》和“财新传媒”学术顾问。教学及阅读领域:经济学思想史、行为经济学、新政治经济学,2006年至今创立并主编《新政治经济学评论》。2008年以来全力推动跨学科教育实验。在公共领域内所持的矛盾态度:批判主流,关注思想,拒绝媒体。对任何学说及其鼓吹者持温和的怀疑主义态度。2013年开始与信孚教育集团共同推广幼儿-小学-中学的跨学科实验教育(2015年因特殊原因不得不暂停)。

丁丁的新政治经济学和行为经济学 北大秋季 时间和地点 凤凰卫视越来越差

2008-09-19 22:32 阅读(?)评论(0)

第一讲,九月二十日(星期六)中午12:30-3:30,北京大学“新政治经济学”研究生课程,地点:二教424。

第二讲,十月十一日,同一时间和地点。

以及以后各周六同一时间地点,至期末考试。

与以往不同,根据目前中国政治经济的发展状况,我们将探讨公共政策基础诸问题,并为此而将“阿罗-布坎南-森”这一脉络的新政治经济学理论引导至“韦伯-奈特-哈耶克”这一脉络(如果可以有这一脉络的话)的复杂社会及演化社会理论。由此,可能建构适合于中国社会的公共选择理论,以及更一般的新政治经济学体系。

顺便提及,秋季的“行为经济学”(双学位)课程的主题和思路,和以往一样,肯定将与“新政治经济学”相关联,因为行为经济学主要研究合作行为,新政治经济学主要研究合作秩序。时间是每周六下午4:50-6:40,和每周日下午12:30-2:20,地点是理教105。教学大纲如下:

 

行为经济学 提纲

2008年秋季北京大学

 

授课教师:汪丁丁

授课地点:理教105

授课时间:周六,4:50-6:40;周日,12:30-2:20

 

 

行为经济学是最近十年新兴的经济学分支,狭义而言,行为经济学=心理学+经济学。广义而言,行为经济学研究一切生命行为的可理性化的部分。这门课程是行为经济学的导论,它将依下列文献的思路展开(请同学们自己到JSTOR或Elsevier服务器下载):

 

第一星期:Richard Thaler,2000,JEP,“From Homo Economicus to Homo Sapiens”;Herbert Simon,1980,《Science》“The Behavioral and Social Sciences”。

 

第二星期-第三星期:Herbert Simon,1978,AER,“Rationality as Process and as Product of Thought”;Vernon Smith,Nobel Lecture,“Constructivist and Ecological Rationality in Economics”。

 

第四星期-第五星期:Cosmides and Tooby,1990,“universality of human nature and uniqueness of individuality”;Cosmides and Tooby,2001, “Evolutionary psychology and the brain”;Cosmides and Tooby,2005, “Detecting cheaters”;Nowak and Sigmund,2001,《Nature》“tides of tolerance”。

 

第六星期-第七星期:Sanfey and Loewenstein,2006,“Neuroeconomics: cross-currents in research on decision-making”;Singer and Fehr,AER,2005,“the neuroeconomics of mind reading and empathy”。

 

第八星期:Stuart West,2006,“Cooperation and the Scale of Competition in Humans”;罗伯特.阿克塞尔罗德,1997,《合作的复杂性》,梁捷、高笑梅等译,上海人民出版社2008年第1版;罗伯特.阿克塞尔罗德,1984,《合作的进化》,吴坚忠译,上海人民出版社2007年第1版。

 

第九星期-第十星期:Tversky and Kahneman,1979,“Prospect Theory: An Analysis of Decision under Risk”;Daniel Kahneman,2002 Nobel Lecture,2003,AER,“Maps of Bounded Rationality:Psychology for Behavioral Economics”。

 

第十一星期:Christophe Boone,1999,《J Econ Psy》“The impact of personality on behavior in five Prisoner's Dilemma games”;A. Nowak,2005,《Developmental Review》,“The emergence of personality: Dynamic foundations of individual variation”;Peyton Young,2007, working paper,“social norms”。

 

第十二星期:Peyton Young,1998,“Individual learning and social rationality”。

 

第十三星期:Ernst Fehr,2004,“Social norms and human cooperation”;Ernst Fehr,2004,“Third-party punishment and social norms”。

 

第十四星期:Nowak and Fudenberg,2004,《Nature》“Emergence of cooperation and evolutionary stability in finite populations”。

 

第十五星期:Martin Nowak,《Science》2006-Dec-8,“five rules for the evolution of cooperation”(with supplement)。

 

考试及课程的其它要求,请助教回答。

 

我们提倡开放式心态和批判性思考。

 

我们要求同学们积极参与课堂讨论。

 

我们希望同学们互教互学,并在CCER“2008秋季行为经济学”BBS参与讨论。

顺便提及,凤凰卫视为什么越来越糟糕?我是那家电视台的忠实观众——至少,我家里的电视机固定在凤凰两台之间。可是,最近我发现我越来越频繁地要换台到央视频道。经过反省,我提出两方面的理由批评和帮助凤凰卫视:1)你们的政治背景开始浮出水面,这很糟糕,希望你们老板不要干预新闻,这是国内新闻界正在努力追求但限制重重的基本原则。2)你们始终缺乏新闻专业精神,最糟糕的例子是最近财经“点石成金”节目居然头条报道“吴敬琏是美国间谍”这样的低俗消息,其后是“老杨”辟的谣。

又想到,假如凤凰卫视拥有与央视一样的垄断权力会如何?我认为它会比央视目前的状况远为糟糕。因为,首先,它的娱乐性仅仅是典型的小布尔乔亚的娱乐性,是香港的主流娱乐,并且由于大陆改革的地理顺序而渐渐北侵或西侵,不过一旦遇到“北方的河”和“西北风”,立即显得猥琐不堪。其次,它的政治性里面充斥着某种努力要进入政治主流却不被赏识的港式情结,这真是最糟糕的事情,充分反映了在“官僚政治”面前我们的“民族资产阶级的软弱性”。如果你非要概括凤凰卫视的内容,难道不是这样的吗?娱乐+政治,尚且不如《三联生活周刊》——那也是一份小资产阶级的刊物。可见,制度与人性有关,我一直强调这一点。最近找到了哈耶克的论证,大致是:理论人类学的命题,一些制度与另一些制度不可能同时存在,因为它们要求人群有不同的精神气质,而后者是不可能同时出现于同一人群的。我称之为“人类学不可能性定理”。

  最后修改于 2008-09-20 10:59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