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7年5个月
访问:?
文章:921篇

个人描述

姓名:汪丁丁 位置:中国,北京 数学学士(1981年),数学硕士(1984年),经济学博士(1990年)。最近十年的工作: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和浙江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学教授,浙江大学跨学科社会科学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席,东北财经大学行为与社会跨学科中心学术委员会主席及主任,主持跨学科行为金融学实验班的工作。长期坚持的工作:胡舒立的《财经》、《新世纪周刊》、《财新周刊》和“财新传媒”学术顾问。教学及阅读领域:经济学思想史、行为经济学、新政治经济学,2006年至今创立并主编《新政治经济学评论》。2008年以来全力推动跨学科教育实验。在公共领域内所持的矛盾态度:批判主流,关注思想,拒绝媒体。对任何学说及其鼓吹者持温和的怀疑主义态度。2013年开始与信孚教育集团共同推广幼儿-小学-中学的跨学科实验教育(2015年因特殊原因不得不暂停)。

转贴贝乐思博客 ---图解收入分配不平等

2012-10-10 08:55 阅读(?)评论(0)

图解美国百年贫富分化史

热度 24已有 101 次阅读 2012-10-8 09:11 |系统分类:经济|关键词:贫富分化 经济危机

美国国税局(IRS)收入统计报告(SOI, Statistics of Income Report)是一份非常详细的报告。该报告统计了自1916年以来美国申报个税的各收入阶层的收入分布情况。通过对该报告的数据图表分析,可以看出美国近百年来贫富分化的演变,尤其是贫富分化与经济危机的关联。

收入分布曲线

收入分布曲线体现的是百分之多少的人占有了百分之多少的收入。如果在一个理想的完全收入平等的社会,每个人的收入都是一样的,1%的人占有1%的收入,50%的人占有50%的收入,100%的人占有100%的收入。这条曲线就变成了直线,也就是图中三角形的斜边。而在一个完全贫富分化的社会,一个人占有所有的收入,这条曲线就变成了三角形的两直角边。在真实世界,收入曲线介于两者之间,越靠近三角形的斜边,则收入越平等;越靠近三角形的直角,则贫富分化越严重。

从美国将近100年的数据可以看出,美国2010年的贫富分化是近百年来最严重的,收入最高的3%的人占有了超过美国三分之一的收入。这种情况以前在1929年也发生过。

美国历史上最早的收入统计报告始于1916年。可以看出,一直到1920年,美国的贫富分化还不是非常严重。然而到了美国大萧条之前的1928年和1929年,美国的贫富分化非常严重。1929年,收入最高的2.5%的人拥有美国三分之一的收入。在这之后,就发生了震惊世界的大萧条。

 

 

大萧条之后,美国的贫富分化有所改善。到了1940年,贫富分化的程度甚至要好于1920年。

 


从1960年一直到1980年,美国的贫富分化有所增加,但一直没有再达到1929年的水平。而到了1990年,美国的贫富分化则再次接近并局部超过了1929年的水平。

 

而到了美国互联网泡沫破裂的2001年,美国的贫富分化全面超越了1929年。富人占有的收入比例类似于1929年的水平,但穷人相对而言更穷了。本次金融危机前的2007与2008年,美国的贫富分化程度相对于2001年稍有改善,但仍然全面超越了1929年。而2010年则是美国有史以来贫富分化最严重的一年,远远超越了1929年的水平。富人还是像1929年那样富有,掌握大多数收入,而穷人则相对而言更穷,比1929年占有的收入比例还低。不到3%的人占了超过美国三分之一的收入,而不到13%的人占了将近美国60%的收入,40%的人则占有了90%的收入。

如果说美国2008年的金融危机与1929年的大萧条有什么共同点,那么严重的贫富分化因该算一条。如今的美国,贫富分化的严重程度甚至超过了1929年。贫富分化也许是经济危机的一个重要先兆。

 

贫富分化,从数学上看就是收入的幂律分布。这其实涉及到了一个深层次问题,即公平与效率的问题。效率,顾名思义就是在最短的时间里完成最多的工作。但效率并不意味着可持续,也并不意味着稳定。从悬崖上纵身而下是下山最有效率的方式,但绝不是一个好的选择。一个处于泡沫之中,受正反馈作用而超指数快速增长的系统在短期看是非常有效率的,但这种超高的效率是以系统的稳定为代价,意味着系统将在经过数学奇点后不可避免的崩溃。

 

公平与效率为什么不能两全?自然界和人类社会广泛存在的幂律分布是一种"不公平"。但是广泛存在的幂律分布只不过反映了系统内部的结构特征。幂律是对称的分形系统的特点。对称的系统是最有效率的,这种对称不是简单的上下左右对称,而是像俄罗斯套娃娃一样存在于不同的层级结构。但这种分型对称所带来的高效率导致了不公平,甚至是不稳定。如果系统内部存在正反馈机制,则有可能加剧这种不公平与不稳定,带来灾难性的后果。

  最后修改于 2012-10-10 22:16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财经博客群录用:http://blog.sohu.com/biz/
作者已禁止网友对该文进行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