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7年5个月
访问:?
文章:921篇

个人描述

姓名:汪丁丁 位置:中国,北京 数学学士(1981年),数学硕士(1984年),经济学博士(1990年)。最近十年的工作: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和浙江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学教授,浙江大学跨学科社会科学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席,东北财经大学行为与社会跨学科中心学术委员会主席及主任,主持跨学科行为金融学实验班的工作。长期坚持的工作:胡舒立的《财经》、《新世纪周刊》、《财新周刊》和“财新传媒”学术顾问。教学及阅读领域:经济学思想史、行为经济学、新政治经济学,2006年至今创立并主编《新政治经济学评论》。2008年以来全力推动跨学科教育实验。在公共领域内所持的矛盾态度:批判主流,关注思想,拒绝媒体。对任何学说及其鼓吹者持温和的怀疑主义态度。2013年开始与信孚教育集团共同推广幼儿-小学-中学的跨学科实验教育(2015年因特殊原因不得不暂停)。

转贴凌华薇文章 ---存量货币怎样盘活

2013-06-23 07:29 阅读(?)评论(0)
财新记者 凌华薇

  6月1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政策措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对当前的宏观经济运行情况及金融应如何支持经济结构调整、转型升级,提出了一整套方案。

  经济调整期间,又见政策组合拳。然而,与过去刺激政策的最大不同在于,管理层更强调市场的作用和力量。

  最近受监管政策、季末考核压力、市场交易规则调整等因素影响,银行间市场资金面紧张,股债齐跌,市场对央行没有放水救市颇有怨言。国务院此次会议给政策定调,即中央对当前经济状况的通体判断是运行平稳,但形势错综复杂。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合理的货币供应量,是再度被确认的基本原则。年初中央经济工作会确定的货币供应指标M2增长13%,到5月底,央行数据显示M2同比增长15.8%,说明货币供应总量并不低。因此,这等于再度向市场宣告了政府的态度:当前的资金面紧张是短期性、结构性的,要靠机构自身调整行为去适应。这也加深了外界的印象,即此届政府对经济形势的把握比较自信,不会因一些表象而乱了阵脚,也不会偏听偏信市场的短期看法,盲目开出一些头疼医疼、脚疼医脚的补药。

  相对于历史上强调货币政策要为经济增长服务,此次国务院会议提出货币政策要为结构调整、稳增长和惠及民生发挥更大作用,即稳中求进。怎么做?中央提出了“盘活存量货币”的概念。

  何谓盘活存量?业界众说纷纭,但究其根本,应是在坚持稳健货币政策的前提下,实则要靠改革来提升金融市场的效率,这有资源分配上的,也有市场建设、增加金融工具、开放市场等多个维度的改革。

  值得注意的是,这也是对近期业界热议的“资金哪里去了”这一难题的回答。今年以来,中国信贷总量、社会融资总量比往年并无明显降低、甚至更高,实体经济却没有出现符合外界期待的增长。

  一方面,中央没有对经济增长提出具体目标,而是认可了目前的经济增长是平稳的。另一方面,针对经济中的诸多复杂问题,国务院在此次常务会议上提出八条措施。包括了针对产能过剩、结构调整的具体措施、如何服务三农和小微企业、助推消费升级、推动利率市场化、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发挥保险的保障作用、推动民间资本进入金融业、严密防范风险等,每一条背后据信都有有关部门提出的详细计划。

  其中,利率市场化改革尤受关注。目前实体经济希望降低债务成本的呼声较高。近年来,银行贷款上限虽已放开,但下限仍有最低不超过7折的限制,能否在房贷以外的贷款放开这一利率下限,为业界所期待。推进个人对外直接投资的试点等内容,说明实现资本项下可兑换的进程仍在有序推进中。尤为让市场称道的是,这次明确提出要推动民间资本进入金融业,同时又强调要提高监管有效性,严密防范风险,严守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总体而言,这些措施体现了此届政府的市场化导向,希望让市场更多发挥作用。这八条措施的细则并没有全盘托出,也显示了本届政府在改革次序上的谨慎,因为一揽子推出诸多措施,会给市场带来政府过于用力的错觉。从具体内容上看,实际上这些措施与各大金融监管部门的政策保持了一致性,此次政策汇总更多的是坚持和推进,其中也不乏新突破。未来关键是循序渐进地推出,最终落到实处。

  八项改革措施的最终落实,都有赖于市场主体即金融机构的主观能动性。如果变成响应政府号召的政治要求而非市场激励,措施的实际效果堪忧,甚至产生新的道德风险,比如在“三农”或服务小微企业的数据上弄虚作假。因此,针对金融机构自身的改革方案,比如前述政策提到欢迎民营资本改造重组金融机构的具体措施,应尽快提上日程。█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博客录用:http://blog.sohu.com/
作者已禁止网友对该文进行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