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7年5个月
访问:?
文章:921篇

个人描述

姓名:汪丁丁 位置:中国,北京 数学学士(1981年),数学硕士(1984年),经济学博士(1990年)。最近十年的工作: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和浙江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学教授,浙江大学跨学科社会科学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席,东北财经大学行为与社会跨学科中心学术委员会主席及主任,主持跨学科行为金融学实验班的工作。长期坚持的工作:胡舒立的《财经》、《新世纪周刊》、《财新周刊》和“财新传媒”学术顾问。教学及阅读领域:经济学思想史、行为经济学、新政治经济学,2006年至今创立并主编《新政治经济学评论》。2008年以来全力推动跨学科教育实验。在公共领域内所持的矛盾态度:批判主流,关注思想,拒绝媒体。对任何学说及其鼓吹者持温和的怀疑主义态度。2013年开始与信孚教育集团共同推广幼儿-小学-中学的跨学科实验教育(2015年因特殊原因不得不暂停)。

转贴 贾康2013年6月8日在江南论坛上的演讲

2013-07-14 16:29 阅读(?)评论(0)

贾康:博弈中走向理性之路

2013年07月11日 16:11 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1
从建立现代意义的税收制度、法律体系,建立公众意愿表达机制开始,推进实质性改革

  【财新网】【财政部财科所所长 贾康】说到改革,个人感觉在当下社会氛围里面,这样一个主题词往往谈论起来是带有沉重感的。我试着提炼这么几个短语或者表述,谈一下我的感受。

  第一句话,我们现在处于黄金发展和矛盾凸现伴随这样一种状态。黄金发展期非常明显,在决策层表述仍然处于战略机遇期,前几天我随着一个调查组在福建调查小城镇的发展,其实从比较大规模的城市到小城镇,所到之处看到的就是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这里面既有住宅区,也有规模宏伟的厂房,在发展过程中间越来越注意生态环境,注意宜居,提出了“慢生活”等等这些过去认为超前的里面,他们融入到这个发展中间。

  同时在三十多年高速增长,继续有希望保持势头的情况下,仍然被人们所肯定的同时,我们受到环境制约,这个矛盾的凸现非常明显。2012连续三个区域性的群体性事件就出现在化工项目,这种项目在八年、十年以前,如果启动的时候是当地政府和民众一起敲锣打鼓,但现在隆重举行开工典礼的时候,民众完全不接受,最后不得不以特殊手段平息事态。当然最后的结果都是类似的,宣布这个项目在本地永远不上马。而实际上我观察呢,这里面没有什么人真正实现了他们的利益的诉求,实际上是当地政府和民众双输的局面。

  在这样的矛盾后面我们首先看到的就是民众对环境资源方面的考量,对于自己生活质量的要求前所未有达到一个新的水平。那么公共权利体系能不能适应这个要求,你的税收收入和其他很多事情不能按原来的套路往前推。还有受到人际关系制约凸现,比如财产配置,政府政权机构和纳税人之间的关系,在很多场合可以观察到火药味很足。这种人际关系的矛盾,在背景上就是属于中等收入来临以后,任何经济体都要经过这个阶段。这两大角度矛盾的凸现是交织在一起的,更深刻的是生产关系层面的。

  【字幕】怎么样通过价税财联动改革,把财务杠杆基本的制度安排建设到位,把经济杠杆的作用发挥出来,显然要推进制度改革。

  【财政部财科所所长 贾康】第二句话,我们在运行态势上是下行因素和上行因素的对冲。我们的下行因素越来越明显,一般学术界认为我们潜在增长要下台阶了。前面三十多年两位数的增长,现在不能再指望了,我们主动把年度增长目标下降到7.5%。潜在增长下台阶,同时注意到劳动成本明显上升,现在农民工的工资水平和五年相比差不多翻了一番。人口红利即将消失,学者画出曲线2015年人口红利迅速归零,另外老龄化社会带来的压力,有的学者认为,它远比我们现在讨论的地方政府负债压力大的多。几十年内,基本养老和其他养老,以及老年人医疗服务巨大缺口,中国社会怎么填补上,有很多这方面的讨论。

  在较高的基数之上,现在投资报酬递减也是可以观察到的特征。诸如此类,这些下行因素必然会形成新阶段新挑战。另外我们要看到可以指望的上行因素,比如说城镇化,按照其他发达经济体走过的道路,这个还是能够指望的,一年上升1个点也还能发展二十多年。

  城镇化的红利和城镇化发展伴随其他要素的活跃所带来的科技创新、人力资本升级等等,我们有信心去争取的潜力释放。这里面的科技创新也是国家战略,我们在中长期发展规划当中是非常明确的。

  在创新释放潜力旁边,还有一个社会管理红利可以挖掘。中国政府至少有一批人意识到,很多事情的管理不要政府冲到第一线,能不能调动社会的力量,现在社区里面在探索多样化的管理形式。社会管理的红利显然非常值得挖掘,政府在这方面如果定好的定位,正好把我们原来所忽视的领域,它里面所产生的促进社会和谐的作用发挥出来。所有这些红利合在一起,这几个红利更好的挖掘是决定着我们下行因素和上行因素对冲之后,所剩的净值是多大?

  这个潜力怎么如愿的释放出来,是我们解决问题的关键,而这个关键又在“改革”主题词上面。怎么样让政府错装的这只手拆下来交给市场是要动真格的。

  怎么样通过价税财联动改革,把财务杠杆基本的制度安排建设到位,把经济杠杆的作用发挥出来,显然要推进制度改革。在这之后争取最大的红利,就一定落在怎么样能够把改革实质性的往前推进。

  【字幕】形成现代国家必须建立现代税制,这个过程中间理性程度提高,必须在博弈里面走向一个理性之路。但是理性表现出来更难的,首先是政府怎么约束自己。

  【财政部财科所所长 贾康】第三句话,改革的努力和利益阻碍的博弈。在十八大召开之后我们看到非常清晰的信号。加快发展方式转变,科学发展强调至今,同时伴随的是改革进入深水区以后,很多改革事项严重滞后,这里面大家都说到了既得利益的阻碍。

  这些既得利益在共和概念之下,首先让它有一个正常表达的途径和机制,任何的利益集团都可以表达它的诉求,然后我们要寻求的不是简单的少数服从多数。

  比如税收市场,现代社会不能以少数服从多数的决断。比如说我们讨论和民众相关的税收,如果我们做一个公决很简单,这个税收最好把它废了大家就高兴了,但形成现代国家必须建立现代税制,这个过程中间理性程度提高,必须在博弈里面走向一个理性之路。但是理性表现出来更难的,首先是政府怎么约束自己。李克强在答记者问的时候说到“壮士断腕的决心”。在这之后也有学者对自我革命的坚定性的怀疑,真正在自己身上动刀谈何容易,这个背后改革阻力和利益阻碍,这是中国社会现实中处处发生的问题。

  如果处理的大致能够过得去,我们希望看到的就是前面周教授所说到的,改革和社会问题的赛跑,改革和越来越年轻主体期望值赛跑,但是如果处理不好,会不会出现改革落后的局面呢?这种不确定性,至少从居安思危的角度不能够否定。

  那么在后来一些场合我听到,一些企业家更愿意直言不讳地说,中国现在是改革和革命在赛跑,矛盾不加以化解,矛盾积累到某一个偶然事件,造成矛盾暴力冲突表现形式的时候,那么社会代价是极大的。

  【字幕】美国进步时代的一些做法值得借鉴。比如,建立现代意义的税收制度,现代意义的法律体系,公众意愿表达机制,更多和政府互动的机制。

  【财政部财科所所长 贾康】第四句话,十八大之后,我们所处在2013年,挑战机遇并存的情况之下,怎么样接受历史考验,确实存在一个新起点。

  十八届三中全会怎么做顶层规划的文件,这个顶层规划怎么和继续鼓励先行先试的创新过程互动,这种互动怎么样落实到真正要缓解中国环境制约,加快转变增长方式,怎么推进五位一体的全面改革,来使渐进改革一些基本目标伴随新型农业化、新型城镇化能够让它走出来。比如财税方面、营改增已经有了一系列的共识,但其他的文件现在只说是研究。

  这和上面所得的既得利益在一起,我认为比较容易取得社会共识的改革事项,大家都意识到人口老龄化压力来了以后,已经实行三十多年计划生育里面的改革应该做调整。这几千个人不会带来婴儿潮,也不会冲击国策框架。它产生的正面效益是不可忽视的,他会使我们社会大众感觉到在可做的事情上面,还会对冲人口老龄化的压力,客观上还会减少中国社会上大家议论越来越多失独压力。他还会改进一下人口的结构,诸如此类这么多的正面效益为什么就铁嘴钢牙死咬着不放。

  我们寄希望于挑战和机遇并存的十八大之后的三中全会上,能够看到在这方面有力的推动。

  第五句话,中国是不是也有必要借鉴所谓美国进步时代的启示。这个路径依赖过程中间,我们设想一下三中全会有没有可能提出一个很多学者讨论的,五位一体讨论的,正面设计的政治体制改革方案。这里面我个人观察不确定性是明显的,假设三中全会后仍然不能提出正面政治体制改革的方案,那我们可做什么事情?多少年前已经有学者注意到,美国人在1880那个时点上跟中国当下高度近似。

  科技杂志满天飞,灾难性的事故层出不穷,等等这些事情综合在一起,美国人怎么走出混沌状态呢?美国人做的事情没有一个涉及正面体制改革的,而是抓住建立现代意义的税收制度,现代意义的法律体系,公众意愿表达机制,更多和政府互动的机制,通过这些就把美国混沌状况调整为能够接受的状态。

  美国发生一场大火,烧死一百多位女工,振动全美,振动全美之后,通过了一个最严格的法律,这个法律从那个时候一直严格执行到现在。我在二十多年前到美国的时候,我所租的窗户外面就是一个金属疏散机。

  如果通过面对刺激,能够把法律做到位,那我们一步一步把税收、把预算,把公共意愿怎么表达。美国人在1913年形成了个人所得税到现在一直执行。在1920年形成了纽约地方预算,以后迅速复制到美国其他地方。无非这样一个过程,支撑着它走向现代国家,现代社会。中国在这方面当然不能简单套用美国的经验,但我觉得,我们如果说找到在改革深水区,我们的潜力空间要打开,越来越带有难度,这个话题越来越沉重的同时,我们是不是努力让以后发展过程当中代价低一点。

  从大家都可以发出声音的,怎么样建立现代税制,现代透明的公共预算开始,把实质性改革往前推,这些办法请大家批评指正,谢谢!

  (此为贾康2013年6月8日在江南论坛上的演讲)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博客录用:http://blog.sohu.com/
作者已禁止网友对该文进行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