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7年5个月
访问:?
文章:921篇

个人描述

姓名:汪丁丁 位置:中国,北京 数学学士(1981年),数学硕士(1984年),经济学博士(1990年)。最近十年的工作: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和浙江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学教授,浙江大学跨学科社会科学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席,东北财经大学行为与社会跨学科中心学术委员会主席及主任,主持跨学科行为金融学实验班的工作。长期坚持的工作:胡舒立的《财经》、《新世纪周刊》、《财新周刊》和“财新传媒”学术顾问。教学及阅读领域:经济学思想史、行为经济学、新政治经济学,2006年至今创立并主编《新政治经济学评论》。2008年以来全力推动跨学科教育实验。在公共领域内所持的矛盾态度:批判主流,关注思想,拒绝媒体。对任何学说及其鼓吹者持温和的怀疑主义态度。2013年开始与信孚教育集团共同推广幼儿-小学-中学的跨学科实验教育(2015年因特殊原因不得不暂停)。

事故原因初显 取消限速仍存疑问

2008-05-02 23:26 阅读(?)评论(0)
4·28 事故原因初显 取消限速仍存疑问 《财经》记者 杨彬彬 欧阳洪亮 《财经网》   [ 05-01 09:47 ]

临时便线避免拆迁纠纷和节约成本的同时,留下安全隐患;此前,该路段限速标准一变再变,甚至一度取消

  【《财经网》专稿/记者 杨彬彬 欧阳洪亮 发自山东淄博】4月30日,“4·28”胶济铁路特别重大交通事故善后处理领导小组(下称善后小组)传来消息,事故死难人数增加至71人,其中50人身份已经确认。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死难者家属透露,目前,善后小组提出的赔偿标准为每人15万元。
  就在前一天,国务院“4·28”胶济铁路特别重大交通事故调查组成立。当晚,调查组向媒体通报了事故初步调查结论,显示,济南铁路局调度命令传递混乱、前方车站未严格执行车机联控(车务、机务人员利用列车无线调度电话,确认行车要求,提示行车安全信息的互控措施),是导致这次悲剧发生的主要原因之一。
  《财经》记者现场采访发现,事故发生的原因,可能比人们预想的更为复杂。

问题弯道
  4月30日下午5时许,一列货车拖着长长的车厢,顺着S形弯道小心翼翼地滑过和家村路段。长蛇般的钢铁车身扭过事故段弯道时发出“嘎嘎”的响声,伴着车轮和轨道摩擦的刺耳噪音。
  当天下午,《财经》记者从这一路段的前站王村站,看到了一份由济南铁路局下发的4138号限速调度命令,显示4月29日凌晨胶济线恢复通车至4月30日凌晨2时30分前,这一路段限速30公里/小时;4月30日凌晨2时30分后,这一路段限速为80公里/小时。
  便道底下的和家村,胶济铁路大尚庄特大桥正在施工。横穿村子而过的大桥建在原来的胶济线电气化铁路上,2007年因为修高架桥,而修了发生此次事故的这段临时便道。
  大尚庄特大桥施工现场的一名施工人员,指着事故地点说,脱轨点正在便道和原胶济线驳接处,也是弯道最弯处。便道就在此地与原线路分叉,向西北方向绕了一个弓形弯,然后再驳接到原线上。施工人员说:“事故原因的调查应该要检测T195脱轨是否和这个驳接点有关系,铁道部为何在事故救援还在进行,现场尚未清理的情况下,就这么快就下结论说是由于超速?”
  村民耿永顺对这条从村边经过的胶济铁路十分熟悉,这条当年德国人设计修建的铁路在将近100年间没什么变化,车速连孩子都追得上。直到2002年,铁道部提出跨越式发展,胶济线的跨越式发展才在强力中推进。2004年新修的电气化线路将和家村对角切成两半。村里100多亩地,168户房子被拆除。给村民的最初补偿标准是,房屋250元/平方米,房子建筑超过50年的减半,而庄稼地基本上没补偿。耿永顺说:“村民没有一个同意的。”
  2004年7月8日早晨,上百名不明身份人士突然袭击村民,数十名村民被打伤。村民联合堵了胶济线长达90分钟。事后,数名村民被抓,有人因此坐牢,但是最终补偿提高到了350元/平方米。
  耿永顺说,补偿太低了,许多村民被拆迁后几年都建不起新房子。
  2007年,横贯和家村的电气化铁路,又面临改造成客运专线。胶济铁路客运专线,被有关方面称为连接奥运赛场北京和青岛的“奥运专线”,设计时速200-250公里,必须在7月1日前建成通车,保障奥运会通行。济南至青岛由四个小时时距将缩短到2.5小时。这段专线由铁道部和山东省共同市场化筹资建设,工程概算总额95.8亿元。
  按照设计,和家村这一段铁路需要修高架桥横跨309国道,原铁路再次要中断,需要修临时便线。
  铁道部第二勘查设计院的最先设计方案,是临时线从和家村穿过,这样“S”形弧度会比现在小得多。但村民和铁路部门的关系从2004年开始已经很僵,没法短时间内协商好。同时,如果从和家村过,需要拆迁大批房子,而现在的临时便道是在邻村的庄稼地穿过,还利用了早期胶济线的四个原有涵洞,成本低很多。临时便道最终绕过和家村,擦村北而过,便道弧度也因此愈加突出。
  卫星地图清晰显示,这段不足两公里的便道,两端与胶济铁路电气化线路驳接处是两个急弯,中间凸起,构成急促的S形,半径仅400米。便道的弧度不仅被专业人士认为有违常规,连当地村民也觉得弯太急,“每次火车过去,都嘎嘎作响。”而和家村旁边大尚庄村的施工方、中铁二十局的一位工程人员告诉《财经》记者,主线只要不足四个月就建好了,临时线就会废弃,这样也避免了浪费。
  《财经》记者了解到,3月中旬,这段“S”形的便线通车,最初限速仅25公里/小时,而后提升至45公里/小时,后来又提高到80公里/小时。
  4月28日凌晨通过的T195则在没有接到调度命令的情况下,车速高达131公里/小时,导致惨祸发生。
  耿永顺说:“每次火车过去,听着刺耳的摩擦声和车厢挤压的‘嘎嘎’声,我都要心里咯噔一下,这路迟早要出事,没想到真应验了。”
  
调度漏洞
  4月30日上午,《财经》记者来到事故路段的前站:王村。撞车事故发生后,这里成为另一个焦点。
  王村是位于淄博市周村区西部的一个小镇,毗邻章丘市。此次撞车事故发生地,即为王村站与周村东站之间的大尚庄双线特大桥工地附近。
  王村站值班调度员马继水告诉《财经》记者,按照调度作业流程,列车限速由济南路局直接向相关机务段发出调度命令,限速路段前一车站在接到调度命令后,再通过列车无线电与机车司机进行确认,即所谓“车机联控”。
  不过,这一任务要完成并不轻松。车站工作人员透露,目前,王村站的车流密度,已达每24小时160多辆(其中包括32对客车),平均每九分钟一辆,高峰时间甚至达到两三分钟一辆。这意味着,车站值班人员每天必须通过无线电,与160多名通过车辆的司机逐一进行限速确认。一旦因人为疏忽没有确认,就有可能留下事故隐患。
  如果赶上路局变更列车运行图,调度人员的工作量和工作压力就更大。似乎并非巧合,4月23日,济南铁路局刚刚下发了《关于实行胶济线施工调整列车运行图的通知》,自4月28日零时起实施。在通过王村路段的车辆中,超过34辆列车运行时间发生变动。
  国务院事故调查组初步认定,4月28日凌晨,王村站调度值班人员未与T195司机确认临时限速的调度命令,丧失了避难事故发生的最后机会。
  目前,尚不清楚王村站当日调度值班人员,未与T195司机确认限速消息的真实原因。
  这段S形弯道修成后,济南铁路局曾发布多次调度命令,对这一路段限速30-80公里/小时。但蹊跷的是,4月26日,济南铁路局发布调度命令,取消了包括事故路段在内的多处限速命令。各相关机务段据此修改了运行监控器数据,取消了限速条件。
  目前,尚不清楚济南铁路局取消限速命令的具体原因。有消息称,该路段的限速命令实际上已经解除了一段时间,并非自4月26日始。
  一位不愿透姓名的T195列车员证实:“我们平时都这么跑。”
  4月28日4时02分,在接到多名列车司机反映这一路段车体晃动剧烈、现场临时限速与运行监控数据不符时,济南铁路局紧急补发了该路段限速80公里/小时的调度命令,但命令并没有及时传达到T195司机手上。40分钟后,T195以131公里/小时的速度飞驶而过,在左右三次剧烈摇晃后,颠覆撞车惨剧发生。■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