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7年4个月
访问:?
文章:921篇

个人描述

姓名:汪丁丁 位置:中国,北京 数学学士(1981年),数学硕士(1984年),经济学博士(1990年)。最近十年的工作: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和浙江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学教授,浙江大学跨学科社会科学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席,东北财经大学行为与社会跨学科中心学术委员会主席及主任,主持跨学科行为金融学实验班的工作。长期坚持的工作:胡舒立的《财经》、《新世纪周刊》、《财新周刊》和“财新传媒”学术顾问。教学及阅读领域:经济学思想史、行为经济学、新政治经济学,2006年至今创立并主编《新政治经济学评论》。2008年以来全力推动跨学科教育实验。在公共领域内所持的矛盾态度:批判主流,关注思想,拒绝媒体。对任何学说及其鼓吹者持温和的怀疑主义态度。2013年开始与信孚教育集团共同推广幼儿-小学-中学的跨学科实验教育(2015年因特殊原因不得不暂停)。

经济学家信心指数跌至2004年来最低点 ---关键是“Stagflation”危险!

2008-08-01 07:33 阅读(?)评论(0)

经济学家信心指数跌至2004年来最低点

《财经》实习记者 王晶    [07-31 19:25]

国家统计局与《财经》联合调查,经济学家普遍认为,经济运行偏热迹象缓解,而货币政策应谨慎从紧

  【《财经网》专稿/实习记者 王晶】国家统计局与《财经》合作进行的最新调查显示,经济学家信心指数跌到2004年一季度以来最低点。原因主要为对经济下行与通胀上行并存趋势的担忧。多数经济学家建议,货币政策应谨慎从紧,需要财政政策的有效配合。
  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于2008年6月进行的中国百名经济学家信心调查显示,2008年二季度经济学家信心指数为4.55(取值范围在1-9之间),比一季度低0.54点,为2004年一季度以来最低。



  在国内通货膨胀压力较大、国际经济形势趋于恶化,以及中国出口需求明显下滑的背景下,经济学家普遍认为,经济运行偏热迹象缓解。
  调查显示,46%的经济学家认为当前经济运行“正常”,比一季度高9个百分点;而认为“过热”和“偏热”的经济学家比例分别为3%和34%,比一季度分别低2个和15个百分点;11%认为“偏冷”,比一季度高10个百分点;另有6%认为“尚难判断”。



  经济运行偏热迹象缓解的一个表现就是投资增长趋于稳定。调查显示,56%的经济学家认为目前固定资产投资增长“正常”,比一季度高1个百分点;39%认为“过快”,比一季度低2个百分点;另有5%认为“过慢”。
  由于国内外诸多不稳定因素,2008年下半年中国经济或面临“硬着陆”的潜在风险。这反映在出口需求增长减弱趋势明显,经济增长预期持续趋缓,以及粮价、油价预期走高,通货膨胀压力仍然较大。
  调查显示,仅15%的经济学家认为当前出口需求“旺盛”,比一季度低16个百分点;27%认为“不足”,比一季度高15个百分点。同时,78%的经济学家认为未来六个月出口会“减慢”,比一季度高7个百分点。
  相应地,尽管仍有64%的经济学家认为当前外贸顺差“过大”,但比一季度低14个百分点。而且,73%的经济学家认为未来六个月顺差会“减少”,比一季度高18个百分点;认为顺差将“不变”和“增加”的分别为18%和9%。
  根据此次调查,预期未来六个月人民币汇率(兑美元)升值3%以上的经济学家比例为44%,比一季度低16个百分点;其中11%预期“升值5%以上”,比一季度低10个百分点;33%预期“升值3%-5%”。此外,预期“升值3%以内”的为39%,比一季度高7个百分点;17%预期“基本稳定”。
  人民币升值压力,特别是来自美元的压力明显缓解。调查显示,仅有36%的经济学家认为美元“高估”,不仅比一季度低18个百分点,而且比认为“低估”的还低1个百分点;还有28%认为“合适”。而认为英镑和欧元“高估”的经济学家分别为44%和45%,比一季度分别低8个和2个百分点。认为日元“高估”的仅为28%,比认为“合适”的低28个百分点。
  调查显示,62%的经济学家认为未来应继续采取从紧的货币政策,其中34%认为应采取“从紧的货币政策和从紧的财政政策”,28%认为应采取“从紧的货币政策和积极的财政政策”。财政政策方面,建议采取从紧、稳健与积极的经济学家比例分别为34%、25%和41%,大致持平。但在货币政策取向上,大多数经济学家建议继续从紧。



  对于未来六个月存贷款利率,48%的经济学家认为应该“提高”,比一季度低15个百分点;认为应该“不变”和“降低”的分别占47%和5%,比一季度分别高10个和5个百分点。同时,绝大多数(88%)经济学家认为应该取消利息税。
  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8级地震,造成重大的人员和财产损失。对于这次地震对中国经济的不利影响,59%的经济学家认为“不影响经济基本面”,40%认为“影响较小”(与“不影响经济基本面”选项或有交叉),认为“影响很大”、“影响较大”的分别只有4%和11%。在另一方面,有26%的经济学家认为地震客观上存在“刺激经济增长(积极影响)”的作用。
  本次调查还着重考察了经济学家对房地产业的看法。对于中国房地产市场的性质,65%的经济学家认为“总体上是一个以居住需求导向为主的市场”。因此,多数经济学家对目前分层解决城镇住房需求的总体思路持基本肯定态度,但认为需要调整完善。■

(全文详见将于8月4日出版的2008年第16期《财经》杂志)

  最后修改于 2008-08-01 07:35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