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7年5个月
访问:?
文章:921篇

个人描述

姓名:汪丁丁 位置:中国,北京 数学学士(1981年),数学硕士(1984年),经济学博士(1990年)。最近十年的工作: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和浙江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学教授,浙江大学跨学科社会科学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席,东北财经大学行为与社会跨学科中心学术委员会主席及主任,主持跨学科行为金融学实验班的工作。长期坚持的工作:胡舒立的《财经》、《新世纪周刊》、《财新周刊》和“财新传媒”学术顾问。教学及阅读领域:经济学思想史、行为经济学、新政治经济学,2006年至今创立并主编《新政治经济学评论》。2008年以来全力推动跨学科教育实验。在公共领域内所持的矛盾态度:批判主流,关注思想,拒绝媒体。对任何学说及其鼓吹者持温和的怀疑主义态度。2013年开始与信孚教育集团共同推广幼儿-小学-中学的跨学科实验教育(2015年因特殊原因不得不暂停)。

普里戈金的一段文字 转贴王烁文章 《中国问题》网上书店图片

2010-06-16 20:30 阅读(?)评论(0)

摘录一段文字,出自普里戈金晚期演讲《未来是定数吗?》:

关于三网融合的三项误解 王烁

第一个误解:三网。
   三网融合概念出自经济学家周其仁。10余年前,他首倡电信与广电双向准入,成立数家全功能的全国性电信公司,依托互联网提供竞争性的信息服务。三网之中,电信网、广电网为物理网络,互联网为信息网络,其实不在同一层次。说三网合一或者融合,略失疏放,但在电信改革将起、互联网在中国狂飙突起之时,它成为时代最强音,寄托了人们对于打破电信业垄断的热烈期待,更视基于新兴网络的信息自由流动为自然而然。
   第二个误解:三网融合能戏剧性地重构既有的信息基础设施行业。
  
自本世纪初修改电信法以来,在美国,电信网与广电网的双向准入法律上已没有障碍。怎么样呢?10年之后,有电信公司提供视频服务,也有有线电视网提供电信服务,消费者有了更多选择,但没有一家电信公司成为重要的电视网经营者,也没有一家有线电视公司占有有意义的电信市场分额。商业逻辑使电信商与有线电视公司集中于有竞争力的领域。真正戏剧性的,是创新型互联网信息服务公司崛起。
  
第三个误解:三网融合需要政府强有力推进才能发生。
  
这是最大的误解。三网融合没有按照周其仁教授所建议地那样发生,并不意味着中国互联网世界没有收获融合的成果。打开浏览器,登录任何一个主要门户网站,用户可以获得从文本、音频到视频、动画和所能想象的其他内容服务,用户还可以创造这些内容。只要带宽在,只要带宽所承载的互联网内容创新继续生长不被钳制,谁关心这些带宽在中国主要是由电信网络提供?谁关心广电网基本上自绝于这些创新?恐龙本就应该呆在侏罗纪。
   10余年前提出的那个三网融合已经过时,但基于互联网的内容创新与演化已经发生,在发生,还会发生,不要扼杀它就好了。政府强力推进已经过时的三网融合,不仅是一个时空倒错的错误,其目的也完全翻转了。这是我们想要的结果吗?


  最后修改于 2010-06-23 17:32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证券博客群录用:http://blog.sohu.com/stock/
作者已禁止网友对该文进行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