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7年5个月
访问:?
文章:921篇

个人描述

姓名:汪丁丁 位置:中国,北京 数学学士(1981年),数学硕士(1984年),经济学博士(1990年)。最近十年的工作: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和浙江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学教授,浙江大学跨学科社会科学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席,东北财经大学行为与社会跨学科中心学术委员会主席及主任,主持跨学科行为金融学实验班的工作。长期坚持的工作:胡舒立的《财经》、《新世纪周刊》、《财新周刊》和“财新传媒”学术顾问。教学及阅读领域:经济学思想史、行为经济学、新政治经济学,2006年至今创立并主编《新政治经济学评论》。2008年以来全力推动跨学科教育实验。在公共领域内所持的矛盾态度:批判主流,关注思想,拒绝媒体。对任何学说及其鼓吹者持温和的怀疑主义态度。2013年开始与信孚教育集团共同推广幼儿-小学-中学的跨学科实验教育(2015年因特殊原因不得不暂停)。

丁丁看图 ---上次看图是2001年 旅美夏令营与教委和团委的利益

2013-07-07 15:14 阅读(?)评论(0)
没什么可以说的,上次看图是2001年,预言2008-2012期间是中国经济的世纪拐点,现在看图,只是继续发布长期预言(不是预测)。这张图是上证指数全图,1990-2013的月线图。从2007年顶点向下看,至今只出现了下跌的第三浪。由于矩形是向下倾斜的,可预言将有向上的突破,可能在未来半年发生,但不会很大(香港人称为“死鱼翻身”),例如,在3500点水平以下,然后继续下跌,完成下行的第五浪,大约要在2018年或更晚。技术分析不同于基本面分析,不需要任何新闻的支持。根据艾略特(他从不读报)的见解,在技术分析家指出的拐点处,必会有新闻或爆料。看起来有些神秘主义色彩,与此类似的是星相学和手相学。如果非要指出基本面的理由,我认为2018年见底,转为强势上升行情,可能是因为政治局下一次的换届引入强烈刺激因素。之所以新的政治因素能够强烈刺激经济局势,我推测,很可能因为“95后”这一代人成为中国经济的核心生产力。我们知道,95后的一代人,对政治异常敏感,他们有强烈的多元价值诉求,很难容忍一元化政治格局。还有一项更经济学的理由,使人相信中国经济必须下行到2018年以后。那就是劳动问题,经济学家现在承认,劳工长期被剥夺了各项政治权利,例如,不能有自己的工会和农会,于是工资长期被低估。扭曲的工资诱致企业用劳动替代资本,使中国经济结构长期停滞于劳动密集型发展阶段,直到2013年人口红利完全消失。此后,劳动报酬将有一个报复性上升的阶段。客观规律迟早要惩罚政治(封建化)对经济(市场化)的扭曲(相当于马克思说的“超经济剥削”),在这一阶段,中国大部分企业将出现异常亏损,拖低股指,例如,跌破1600点(1990-2013期间最低点的连线)。然后,新的劳动与新的资本相结合,一切恢复正常(凤凰涅槃)。注意,此处凤凰涅槃未必是通常所说的6000点的加倍。还有一种可能,类似日本,二十年低谷徘徊,等待年轻一代劳动者的储蓄行为发生改变。归根结底,投资来自储蓄。从劳动密集型转入资本密集型,需要时间,即储蓄行为的改变。50后的储蓄行为基本上是中国传统的,例如储蓄率大于0.35,而80后的储蓄行为可说是现代的,例如,储蓄率小于0.05,可是资本投资的主体若从政府转为私人,需要更高的私人储蓄率,例如,15%,也就是罗斯托的“经济起飞”储蓄率。但中国人口是老龄化的人口,不可能有这样的储蓄率。我们知道,有两类资本,物质的和人力的。知识时代,中国经济或许不必是物质资本密集的,如果人力资本投资足够的话。这是一个有争议的话题,研究报告有严重分歧。教育失败?人力资本投资的回报率很高?或不够高?


【财新网】(记者 于达维)7月6日,韩国韩亚航空公司的波音777客机在美国旧金山机场降落时坠毁,但机身保持完好,众多乘客从破损的飞机内成功逃生。虽然目前还不清楚具体的人员伤亡情况,但机上291名乘客中,有141名中国乘客,其中许多是去旧金山参加夏令营的。

  一位上海民间教育机构专门负责组织夏令营的部门负责人丁先生告诉财新记者,每年从上海机构组织的赴美夏令营有20多个,每个团有30-40人,早上刚刚看到飞机失事的消息的时候,感到浑身发麻,虽然不是自己的团,但这毕竟很多都是孩子,后来知道伤亡很小,才稍微放了心。

  丁先生介绍,美国的夏令营主要到东西两岸,这里是美国最发达的地方,也是著名高校比较多的地方,夏令营一般是两到三周,活动一般是参观高校,培训英语,参观国家公园,其实主要是以玩为主,但是以学习的名义,说起来比较好听,很多地方教委、团委、中学也组织学生参加。

  但是这些学校、团委或者教委组织夏令营并不是义务参与,而是参与利益分成。一般来说,夏令营的收费在每人3万元以上,从美国的地接社、到中国的代理机构、再到学校或者教委,每个学生都要经过3-4道的转包,每个环节的分成都在两到三千元。“不给钱他们就没有积极性。”

  在这3万元收费中,主要的花费就在机票和住宿,因为在美国参观博物馆、国家公园的收费都很低,参观高校更不会收费,高校的老师给培训以下英语,也就是在一起聊聊天,时间很短,收费也是象征性的,如果是住在美国人家里的话,美国人也不会收钱,一般美国的地接社会给美国人送点小礼物,表示感谢。

  丁先生介绍,因为机票是大头,所以夏令营的中介机构都是从机票代理那里拿最便宜的机票,一般都不是直飞的,要从韩国或者东京转机,这样机构的利益就比较大。

  目前可以确认的是,这次失事的航班上至少有两个夏令营,一个来自山西太原,包括30名学生和5名教师,一个来自浙江衢州市江山中学,包括30学生,5名教师。

  最后修改于 2013-07-08 11:13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博客录用:http://blog.sohu.com/
作者已禁止网友对该文进行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