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7年5个月
访问:?
文章:921篇

个人描述

姓名:汪丁丁 位置:中国,北京 数学学士(1981年),数学硕士(1984年),经济学博士(1990年)。最近十年的工作: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和浙江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学教授,浙江大学跨学科社会科学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席,东北财经大学行为与社会跨学科中心学术委员会主席及主任,主持跨学科行为金融学实验班的工作。长期坚持的工作:胡舒立的《财经》、《新世纪周刊》、《财新周刊》和“财新传媒”学术顾问。教学及阅读领域:经济学思想史、行为经济学、新政治经济学,2006年至今创立并主编《新政治经济学评论》。2008年以来全力推动跨学科教育实验。在公共领域内所持的矛盾态度:批判主流,关注思想,拒绝媒体。对任何学说及其鼓吹者持温和的怀疑主义态度。2013年开始与信孚教育集团共同推广幼儿-小学-中学的跨学科实验教育(2015年因特殊原因不得不暂停)。

我对凤凰卫视的批评

2007-02-15 07:22 阅读(?)评论(0)

与官方电视台相比,我还是更经常打开凤凰卫视的,一个“圆圈”和两个“圆圈”都经常看,虽然那圆圈的设计有问题。我曾在日记里批评过这家电视台,为免误解,我删除了。现在想到了王小波的一句话:“好书需要批评,坏书需要炒作。”借来为我对凤凰卫视的批评做注,我批评它,说明它还算好,不算坏。刚从外面回家来,看到许多正确的批评,我确实没有了解凤凰卫视的历史,所谓北方化和港台化之说,不确切。当然,我事前说了,这一批评不重要,而前面的两点批评是更重要的。别以为我觉得央视和国内的电视更好,我不是说了吗?“坏书需要炒作”,所以,那些都是只配炒作不配批评的电视台。刚才仔细读了各位的批评,删除了谩骂而无理由的,但凡有一丝丝根据的批评,我都保存了,真心感谢各位的批评。

但凤凰卫视的制作过程,我推测,与其说是现代媒体,不如说是“民间作坊”。主持人常读错别字,常有可笑的低级错误,例如,FBI,被“佳佳”解释说“就是中央情报局”。这类错误,在今天的电视台,都有编辑为她指出来,并且抽时间纠正。此外,凤凰主持人的中文水平差到无可批评的程度,也算是“不专业”的表现之一吧?老杨读报,原本最受欢迎,无奈他的口音越来越让人听不懂。况且,包括严肃一些的节目,如政治评论节目,凤凰的态度常常是意识形态导向的。例如,最近马英九被起诉,凤凰的评论员统统带有“冷眼旁观”和“幸灾乐祸”的腔调,似乎都被李敖洗过脑子。其实,新闻评论是应当有一些基本的立场和道德承担的。既然马英九是理想主义者,既然中国社会和政治的贪污腐败已积重难返,为什么要对马被起诉和马的“悲愤发言”做冷嘲热讽姿态呢?为什么不敢或不愿意给予同样出于理想主义的道义支持呢?假装懂得政治吗?假装你们如果是马英九就可能免于类似的政治打击吗?那无非是你们推崇的脏的政治而已,不是我们应当追求的干净的政治。马的案子,颇类似美国的辛普森案。美国人都明白,法律被玩弄了,真理被践踏了。

第三,不很重要,我觉得凤凰卫视如果要追求刘老板提出的“为全球华人服务”的宗旨,就应当改变自己的港台味道,毕竟,中国人大多数都不在港台生活,而且,中国的改革和开发也不应当是“港台化”。在北京开设分号是正确的,但不要把北京味道加以港台化之后再播出。凤凰唯一的北方口音,是窦,好像是石家庄出来的。但为什么他的节目更像香港和台湾的节目呢?能不能找一些更不俗的话题呢?就非要“一俗到底”?有必要吗?

  最后修改于 2007-02-20 09:41    阅读(?)评论(0)
作者已禁止网友对该文进行评论